体检发现甲状腺结节 男子术后病检揪出“甲癌”

作者:刘璇 来源:武汉晚报
2017-08-16 17:24:54

体检时发现甲状腺结节,到医院复查B超和穿刺都说是良性,男子不放心又找了家医院,没想到“逃”过了穿刺和术中快检的结节,竟然真的是 “甲癌”。

43岁王先生去年单位体检,他查出左侧有一个0.8公分的甲状腺结节,体检医生要求他去综合性医院专科进一步检查。今年4月,王先生趁着年休找了家大医院复查。做了B超后又接受了穿刺,结果显示是良性结节,医生建议他随诊。

回家后,王先生总感觉放心不下,他又找到了武汉市第六医院甲乳外科李利医生。李利亲自到超声室,与超声科主任刘爱华一起为王先生做彩超探查,显示有恶性的征象!建议他立即外科切除。经过李利的耐心解释,王先生选择了手术。李利回忆,术中他将切下的包块送病检,快检结果仍不能定性,他根据术前超声提示,在征求到家属同意后,为王先生进行了淋巴结清扫。一周后,病理报告出来了:甲状腺微小乳头状癌,证实了李利术前的判断。

李利告诉记者,甲状腺癌进行了规范化根治手术,预后都非常好。他透露,直径小于1公分的甲状腺结节,穿刺细胞学检查不一定完全准确,需要临床医生结合彩超影像和穿刺结果综合判断。术中快速病检准确性一般为90%以上,但仍有一小部分会被“漏诊”,良恶性的最终诊断以术后病检为准。(记者刘璇 通讯员刘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