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你最近的一级致癌物你绝对接触过

作者:徐浩 来源:人民网 健康时报
2017-08-18 14:26:22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心血管科主任 徐浩

广东省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 陈鲁原

北京协和医院大内科 陈罡

生病,除了自身的身体素质原因之外,外界的环境物质也是一个重要的影响因素,你知道这世界上有哪些危害物么?

离你最近的一级致癌物

癌症第一危险物:

黄曲霉素、甲醛、尼古丁等

国际癌症研究中心,隶属于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是专攻癌症研究的跨政府机构。它将致癌因子分成5类,第一类致癌物属于明确的人类致癌物。其中,离你最近的、常在你身边出现的主要是以下几种:

黄曲霉素、

甲醛、

尼古丁等

1.黄曲霉素

1毫克黄曲霉素,就是致癌剂量!它是我们所知的最强的生物致癌剂。它主要隐藏在发霉的花生玉米、变质的米饭、发苦的坚果、没洗干净的筷子(裸筷子、漆筷子都容易开裂藏食物残渣而产生黄曲霉素)、劣质芝麻酱中,因此如果吃到变苦的瓜子,一定要及时吐掉并且漱口,因为瓜子等坚果的苦味正是来自霉变过程中产生的黄曲霉毒素,经常摄入会增加肝癌风险。

2.甲醛

多项研究发现甲醛可诱发口腔、鼻腔、咽喉、皮肤和消化系统的癌症。日本横滨国立大学的研究表明,甲醛的释放是一个缓慢而长期的过程。这一释放期长达10~15年,会对人体造成长期的、不可逆的危害。

甲醛超标的有这些:劣质仿瓷餐具、家具等。

3.尼古丁

吸烟能吸入尼古丁,香烟燃烧时所产生的烟雾中至少含有2000余种有害成分,除尼古丁外,还有苯并芘、亚硝胺、等!所以,为了生命(你和你身边人的),远离烟草!

特别提示:以上几种是确认的致癌物质,但并不代表,只要你接触了任意一个,就一定会致癌,毕竟,离开剂量和接触时间谈致癌都是空话。

糖尿病第一危险物:

高碳水化合物饮食

中国传统的饮食以五谷为基础,自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的粮食越吃越细,引进越来越多快餐等,多为高碳水化合物。

一顿饱餐后,随着营养物质的吸收,血糖值(血液中的葡萄糖浓度)很快就升高了,但多数人的活动量越来越少,这些吸收的葡萄糖不能被马上消耗掉,活跃的胰岛素只能把盈余的葡萄糖储存起来,但如果我们每天吃进去的热量总消耗不掉,就造成了胰岛素相对分泌不足,血糖值就越来越高了。身体若是长期处于这样的状态,便会得糖尿病。

高血压第一危险物:盐

“盐”与高血压密切相关。流行病学数据表明,每日钠盐增加5~6克,收缩压升高3.1~6.0毫米汞柱。

建议大家还是减少食盐的食用量,不要超过居民膳食指南提倡的标准,即每人每日食盐量应少于6克。也要少吃高盐食品,比如一些腌制的食物等等。

高血脂第一危险物:

高脂肪、高胆固醇食物

肥胖的人、饮食油腻的人最容易得高血脂,因为他们所吃的食物中多为高脂肪食物,比如猪油、肥猪肉、黄油、肥羊、肥牛、肥鸭、肥鹅等,这类食物饱和脂肪酸过多,脂肪容易沉积在血管壁上,增加血液的黏稠度。饱和脂肪酸长期摄入过多,可使甘油三酯升高,并有加速血液凝固作用,促进血栓形成。

此外,还有高胆固醇食物,如动物内脏、蛋黄等。

痛风第一危险物:高嘌呤食物

目前,痛风人群越来越年轻,20~40岁的中青年白领中有很多痛风患者。痛风这个病是吃出来的,年轻人吃得太好,缺乏运动,极易引发痛风。

痛风病人平时要少吃嘌呤高的食物,如海鲜、动物内脏、各种肉汤以及加工类食品如香肠、培根及各种饮料,可多吃新鲜蔬果。

抑郁症第一危险物:

孤独等坏情绪

76.8%的老年性抑郁症患者发病前有一定的精神诱因,如家庭矛盾、夫妻不睦、子女不孝、身患重病等。特别是在离、退休后,社会圈子缩小,更容易发生孤独、焦虑、自卑等不良心理。此时若不注意及时调节心理,很容易患抑郁症。

建议老人退休后调整自己的生活重心,可以多培养一些兴趣爱好,比如书法、健身、养鸟等。尤其是在孩子离开家之后,更应该积极主动地与外界接触,与人交往。

本文参考资料:健康时报网《中国人为何易得糖尿病?》、《印第安人很少高血压,为啥?》、《吃太好易患痛风》、《高温一个月中风高三成 你的血管还好么?》《“秋老虎”发威 中风患者增多》《一级致癌物甲醛更伤孩子!》《警惕老年抑郁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