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打盹”之后是“秋乏” 面对秋乏如何应对

来源:央广网
2017-08-18 14:26:22

“夏打盹”之后是“秋乏” 面对秋乏如何应对

老人常说一句话:春困秋乏夏打盹,睡不醒的冬三月。秋乏一般表现为犯困、工作时注意力不集中、很容易走神,另外,就是睡觉睡得很沉,早上不愿意起床去上班。之所以会出现秋乏,是因为人的神经系统对温度很敏感,夏天时,天气比较炎热,人会处于一个兴奋状态。到了秋天,天气转凉,神经系统开始受到抑制,就会出现秋乏的情况。再加上,秋天气候干燥,会伤到人的津液,因此会造成人的阴液不足,阳热旺盛,从而导致人体内阴阳失衡,便出现了身体乏力的状况。

保证充足的睡眠

“夏打盹”之后是“秋乏” 面对秋乏如何应对

处暑后天气变凉,就该改变夏季晚睡的习惯,尽量争取每天多睡一个小时,晚上10时前入睡最好,并要早睡早起,以提前进入防秋乏的“备战”状态。

此外,还要适当午睡,这利于化解困顿情绪,特别是老人。因为老人的气血阴阳俱亏,会出现昼不精、夜不瞑的少寐现象。因此,古代养生家认为老人宜“遇有睡意则就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