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母亲健康快车”公益探访活动走进云南临沧孟定镇

来源:中国网
2017-11-03 10:08:14

2017“母亲健康快车”公益探访活动走进云南临沧孟定镇

10月31日,由中国建设银行志愿者和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组成的探访团,走入了云南省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孟定镇的百姓家中,实地调查探访慰问“中国建设银行”母亲健康快车公益项目在临沧市实施的效果。

据了解,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成立于1955年,是云南省29个少数民族自治县和25个边境县之一,居住着傣族、佤族、拉祜族、布朗族、景颇族、德昂族、傈僳族、彝族、回族、汉族等民族。2013年12月,由中国建设银行支持,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向云南省捐赠了14辆“母亲健康快车”,临沧市获得了1辆,而这一辆发往了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孟定镇的中心卫生院。

“母亲健康快车”项目在孟定镇运行四年以来,究竟获得了怎样的效果?对当地的医疗卫生、尤其是针对妇女的医疗卫生究竟有什么样的影响呢?

2017“母亲健康快车”公益探访活动走进云南临沧孟定镇

回访---“母亲健康快车”孕育生命的快车

现场报道,11月1日下午,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当地妇联与中国建设银行志愿者一同探访了耿马自治县孟定镇色树坝村勤俭社组杨相米家。

杨相米,四年前嫁到了色树坝村,全家有4口人,以种地为生,儿子3岁,女儿刚刚6个月,日子过的还算殷实。2017年5月3日凌晨4点左右,妊娠期间的杨相米突然动产,其丈夫向乡卫生院拨打急救电话,40分钟之后,镇卫生院的“母亲健康快车”就抵达了色树坝村,在确定孕妇已经动产之后,医护人员即用“母亲健康快车”将孕妇送往孟定镇卫生院,途中医生使用车上急救设备,保持孕妇左侧卧位,供给胎儿充足的营养物质和氧气,监测胎心,平安抵达镇卫生院,下午1点25分,杨相米剖宫产娩出一个健康女婴。

杨相米,扎着一个马尾,是一个漂亮的,皮肤黝黑的农村妇女,她坐在屋外的空地上,跟大伙儿聊起了那惊心动魄的一晚。 “色树坝村离孟定镇有四五十里的路,路不是很好的走,当时还在修路,我丈夫就打通了母亲健康快车的热线,很快 ,车就来家了。在路上就开始做胎心监测,一路平安的到了把我送到了卫生院,顺利的生下了小女儿。”

2017“母亲健康快车”公益探访活动走进云南临沧孟定镇

在采访的过程中,现在刚满6个月的小家伙,长得甚是好看,大家亲切的叫她“小建行”,在人群中直瞪瞪的看着我们,也不感到陌生,大家轮着抱着她,看到小家伙这么懂事可爱,都很欣慰。

杨相米最后说:“真是,如果没有这台健康快车,我们就不知道怎么办好了,真是感谢母亲健康快车!”

据悉,类似的病例还有很多。孟定镇卫生院院长张国成向大家介绍说,“ “母亲健康快车”上配备了包括吸氧、心电监护等在内的抢救设备。与医院120急救车相结合,开通“母亲健康快车”绿色通道,实行24小时电话救助服务,做到“有呼必应,随叫随到,有难必帮,有险必抢”,为辖区的妇女、儿童、急危重症病人提供了绿色生命通道,截至2017年11月,实施医疗救助140人次,利用母亲健康快车转诊孕产妇28人。在辖区10个自然村,走村入户在人口集中的地方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发放宣传资料、普及妇儿健康、保健及优生优育常识,开展“预防接种、传染病防治、儿童保健、新生儿遗传疾病筛查及听力筛查、婚前优生检查、孕产妇保健”等工作。据统计,2013年12月—2017年7月期间,“母亲健康快车”项目共义诊2800人次,健康普查480多人次,实施医疗救助140人次,运送孕产妇142人次,减免各类药品费用共计8600多元。

2017“母亲健康快车”公益探访活动走进云南临沧孟定镇

义诊—免费为老人健康体检

11月1日,探访团到达耿马县孟定镇中心卫生院,时值医院里正在举行每季度一次的义诊。十里八乡的群众都来了,其中以老年人居多。正在排队的自发老人,今年70多岁了,年轻的时候在村里种地,挑挑扛扛的烙下了毛病,现在年纪大了,腰肌劳损比较的严重,镇上的义诊是每个季度一次,于是他每个季度都来卫生院做一次免费体检,顺便还可以免费领取一些药品。

正在发放药品的,就是药剂科的医生唐放,并给拿药的患者做信息的登记,据悉,每个季度镇上的卫生院都要义诊他都参加,有时候要会去村里,最远的地方去过100公里以外的村。

医生唐放介绍,在孟定镇,老年人的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儿童发烧、腹泻都是比较的常见疾病,经过持续不断地义诊和宣传,老百姓的健康意识、健康常识有了很大提高,很多医学医疗常识,老百姓也逐渐知晓了,发放的医学健康宣传材料,总是很抢手,每次都供不应求。

现场耿马县孟定镇中心卫生院负责人介绍说:利用“母亲健康快车”项目与医院120急救车相结合,开通“母亲健康快车”绿色通道,实行24小时电话救助服务,做到“有呼必应,随叫随到,有难必帮,有险必抢”,为辖区的妇女、儿童、急危重症病人提供绿色通道,为百姓健康做起到了保驾护航作用。截止2013年12月-2017年11月期间,实施医疗救助140人次;2016年9月至今利用“母亲健康快车”,转诊孕产妇28人,其中县级14人;市级14人。

2017“母亲健康快车”公益探访活动走进云南临沧孟定镇

大爱——建设银行志愿者

在这场探访回访的活动中,还活动着一群身披蓝色绸带的特殊人物,他们向接受义诊的群众发放宣传材料,宣讲健康理念。这些人就是建设银行志愿者。

据悉,在“母亲健康快车”行动中,中国建设银行从2011年起向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共捐资3700万元,用以购置医疗救治专用车辆247辆,为贫困落后地区妇女定期免费健康检查、病人的紧急救治、孕产妇住院分娩免费接送等提供服务。

张良是临沧建行支行的工会副主席,也是一名建设银行志愿者。他介绍2013年,临沧支行获得了云南分行1辆 “母亲健康快车”的赞助指标,考虑到边疆地区没有计划生育的限制,交通状况比较的差,所以就临沧地区唯一的一辆“健康快车”就放在了耿马县。

据了解:慈善,不仅仅表现在捐款上。中国建设银行公关部

王强介绍说,建行开展“母亲健康快车“公益探访工作以来,志愿者已经回访了新疆、广西、内蒙古等地。随着一年一年和妇联的合作,工作的开展,大家的健康常识有了,知道“母亲健康快车“的人也越来越多,人们主动打电话的也越来越多了。除了“母亲健康快车”外,目前建行的希望小学、高中生成长计划、建行英模母亲资助计划都在实施。从96年到现在已经建成希望小学45所;高中生成长计划已经投入了1.4亿,10年时间里已经有9万人次受益,资助7万多名学生考上了大学。

2017“母亲健康快车”公益探访活动走进云南临沧孟定镇

为妇女儿童健康造福-妇联工作者

临沧市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由于临沧地域宽广,山多坝少,交通不便,给全市卫生工作、尤其是妇女儿童健康工作的推进带来了诸多困难。“母亲健康快车”项目的实施,给我们卫生健康工作的一项补充。2013年我市孟定镇获得中国建设银行捐赠的“母亲健康快车”后,该车真正成为了农村贫疾妇女“送健康理念、送健康知识、送健康服务”的“健康车”“致富车”。

2017“母亲健康快车”公益探访活动走进云南临沧孟定镇

坚持--公益的道路上没有终点

“母亲健康快车”公益项目开展以来,为需要救助的妇女儿童开辟一条绿色生命线,有效地改善了部分贫困地区妇女儿童发展的健康环境,对于平衡城乡区域妇女健康水平,促进妇女儿童健康事业的发展大有帮助。

据了解,截至2017年9月,中国建设银行累计向“母亲健康快车”项目捐赠3700万元,向新疆、西藏、甘肃、青海、云南、广西、贵州、内蒙古、湖南、湖北、安徽、河北、辽宁、贵州、宁夏、陕西、四川17个省、区贫困县乡捐赠247辆母亲健康快车,受益总人数共计909525人,免费发放药品1647356.5元。

中国网记者现场了解到,“母亲健康快车”项目是2003年7月启动的,在全国妇联、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及爱心企事业的大力支持下,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承办的大型健康慈善项目。该项目由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募集善款,购置医疗救治专用车辆,捐赠给贫困落后地区,由地方妇联组织协同车辆使用医院,以农村妇女、贫困地区妇女、少数民族地区妇女、城市流动妇女为重点服务对象,定期在乡村开展卫生知识普及、健康咨询和义诊、贫困妇女免费健康检查、药品及健康资料发放、孕产妇住院分娩免费接送、基层医务工作者培训以及特殊病例救助等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