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区第三十个“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在京举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01 16:53:41

冬日的严寒阻碍不了我们防艾的脚步,凛冽的寒风减退不了我们防艾的热情。2017年11月30日,在第30个“世界艾滋病日”到来之际,丰台区举办了第三轮全国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总结暨第三十个“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号召大家“共担防艾责任,共享健康权利,共建健康中国”!

本次活动由丰台区人民政府和丰台区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主办,北京市丰台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北京市丰台区教育委员会、北京青爱教育基金会、中国青少年艾滋病防治教育工程办公室、北京佑安医院、佑安医院爱心家园、北京市丰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承办,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北京市丰台区委员会、北京卓然青年成长促进发展中心协办。

参与活动的领导有中国青少年艾滋病防治教育工程办公室主任、北京青爱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张银俊,中国青少年艾滋病防治教育工程办公室主任、北京青爱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李扁,北京佑安医院院长李宁,佑安医院党委副书记向海平,北京市卫生计生委疾控处徐征,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书记黄春,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防治所所长卢红艳,丰台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刘婉莹,丰台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肖立新,丰台区教委副主任刘建宾,解放军三〇二医院医务部副主任王绯,以及丰台区各防艾委成员单位、丰台区各级医疗机构的领导也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开始,佑安医院李宁院长致欢迎辞。之后,一位眼科医生讲述了自己曾经救治艾滋病相关性眼病患者的心路历程,大家在为之动容的同时,更深切体会到了做好防艾工作的重要性和意义。

丰台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刘婉莹主任介绍了丰台区艾滋病防治工作进展。丰台区作为第三轮全国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形成了有区域特色的防艾工作新局面,并通过学校建立一间青爱小屋、定点治疗医院推进艾滋病治疗检测一站式服务和一张新媒体宣传网络的建立这“三个一”模式的探索,充分发挥了示范区防艾实验田、先锋号的作用。同时,也指出了青少年群体依然严峻的防艾形势,是目前防艾工作的重点关注对象之一。

在接下来的青少年防艾访谈中,丰台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肖立新介绍了丰台区青年群体的艾滋病疫情形势和丰台区青少年防艾工作进展,在区卫计委、教委、疾控中心、体卫中心等多方努力下,青爱小屋项目最终得以在丰台区落地生根,目前10所试点校工作已全面启动,这为我区加强青少年性健康教育和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开辟了一条新路。

佑安医院党委副书记向海平介绍了北京佑安医院爱心家园8年来作为“首都高校青春红丝带社团”社会实践基地的工作经验,基地为学生们创造了学习了解艾滋病知识的平台,专注于青年学生防艾知识宣传教育、健康行为指导,并且开展了“美好青春我做主 防艾知识校园行”系列活动。

北京青爱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李扁介绍了中国青少年艾滋病防治教育工程的工作,十多年来一直在关注青少年防艾和性健康教育,致力于推动学校艾滋病防治和性健康教育的开展,并强调青爱工程是独一无二的针对青少年的工作,所做的是最重要、最难做、最需要勇气的工作。

访谈的最后,肖立新副主任还介绍了下一步丰台区青少年艾滋病防治的工作计划,提出了建立两大体系,覆盖从幼儿园到大学,从校内到校外青少年的防艾工作设想。

随后,佑安医院张彤主任、北京市青联委员、北京卓然青年成长促进发展中心创始人虞承波先生共同为青爱小屋捐赠了图书,丰台区疾控中心李洁主任,区教委刘建宾副主任代表青爱工程丰台区工作站接受了捐赠。通过书香的传递,让爱心延续。

最后,一个沙画音乐故事为活动落下帷幕,沙画为我们生动讲述了一位艾滋病患者从最开始得知自己染艾,感到无助绝望悲伤,在医生的帮助及社会各界的关怀下,最终重新对生命燃起希望,开始积极面对生活的一个故事。新颖的表现手法为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更向我们诠释了用爱包围”艾”的意义。让我们携手防艾,关爱每一个生命,共担防艾责任,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而努力!